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說話


話,我們平時一直在說,也從不特別注意訣竅。一些教人說話的書在書市上一直有不錯的銷售,可是,看了卻發現自己永遠欠缺一些天份。


於是還是憑直覺的任自己順應自己的天性。今天跟同事借了一本《媽呀!好個B型人》一書。書封下了二個標:說話很毒及脆弱、玻璃製的心(請參考書封)。可是,我說話不毒啊?(自認為),開會時,大家離了題,討論到血型的問題。我與另一位同事都是B型人,但他實在是仔細到沒話說,我於是說與ALEX相比,我實在不像B型人。有同事於是糾正我說:是ALEX不像B型人,你才是典型的B型人呢!這就是一個說話的角度例子。


再說一點就是平常我們與他人溝通,怎麼說話,別人比較聽得進去?態度呢?形容詞呢?比如說有朋友形容B型人2266、粗枝大葉,聽得人不舒服吧?那如果用溫和一點的形容詞呢?比如粗線條,雖然差距不遠,聽在別人耳中,順耳多了。


這是我今天得到的結論。我想,以後自己在說話前,還是得多想想:這樣的形容詞,如果是我,我怎麼想?


沒有留言: